美术学系学术周:李凇教授中国美术史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20-12-01 点击数:

(通讯员:杨恺怡、李孟宗)20201116日至20日,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李凇教授在A11308教室为美术学系学生展开了以“墓葬美术”为研究对象的专题课程,并于1117日为全校师生做了以“丝绸之路:中外美术交流之道”为题的讲座。

在为期一周的课程中,李凇教授从“艺术史与艺术形式的观察”及“视死如事生,大象其生”两个主要角度阐述个人主张,使同学们对其所讲的“墓葬美术”这一概念形成了初步印象。首次课程,李凇教授从“墓葬美术为何可以成为艺术史的一个‘亚学科’”这一问题切入,向同学们介绍了它的三个特征:“自成系统”、“材料丰富且具有新鲜性”、“可靠性”。在随后几天的讲座中,李凇教授又具体入微地论述了秦始皇陵兵马俑、昭陵六骏、五代王建墓等一系列墓葬美术代表文物中所蕴含的深刻内涵,令同学们受益匪浅。

1117日晚,李凇老师面向全校开展讲座。他对“四个伟大的传统”,即古希腊罗马、古波斯、古印度、中国进行分析,就它们之间可能存在的关联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并从二十二个不同视点出发观察丝绸之路上的中外美术交流。以“吹双笛者”这一形象母题为例,罗马公共浴场博物馆所藏的《吹笛少女》与河南济源五龙口发掘出的《吹双笛陶俑》具有异曲同工之妙,后者极有可能受到了与前者同时代类似形象的影响。

本次学术周活动已于1120日圆满落幕。李凇教授严谨而层层深入的理论研究方法值得美术学系每一位同学认真学习,期待李凇教授下一学期为同学们带来主题不同但同样深刻的精彩讲座。


(讲座现场)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