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系召开百年育美湖北美术学院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座谈会

作者: 时间:2020-11-20 点击数:

(通讯员:林禹彤、陶诗海、李孟宗)20201114日,美术学系百年育美湖北美术学院艺术学理论学科建设座谈会在A11-308顺利开展。此次参加座谈会的有湖北美术学院院长许奋、湖北省社科院研究员邵学海、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凇、湖北美术学院美术学系前系主任张昕、湖北省美术院左奇卉、湖北省美术馆副馆长胡莺以及湖北美术学院美术学系沈伟、陈晶、陈美玲、李珊、左奇志等老师与部分学生。


(参与座谈会的师生合影)


(许院长与邵学海老师握手)


沈主任表明这次座谈会的初衷是为了回顾美术学系学科建设的路径,美术学发展到今天是一个非常多元的状态,但同时也面临着一些问题,关于未来怎么把美学的科研和教研做得更好,希望校友和老师们能够提供建议。



首先由邵学海老师发言,他谈到了美术学这几十年的变化与发展以及关于湖美理论的研究方向,而这个方向是这个时代下自然生成的,邵学海老师认为现在我们国家对于研究美学方面的知识有所欠缺,楚美术的研究很好的填补了美学的空档,湖美应该扛起这个担子,而这个研究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是需要几代人不断做下去的沈主任表示赞同,学科的发展需要踏踏实实做下去,利用好湖北这个地域文化来更好的研究楚美术。



随后,张昕老师表示美术学系的发展也是湖美发展的一个很好的缩影,见证了美术学系发展的历史,美术学系对于研究生的教育也是一步一个脚印的在国内形成了一个特色,得到了各界的肯定,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等方面也有很突出成绩,美术学系发展的越来越好,期待各位老师能够申报项目并动员研究生为美术学系的学科建设做出努力。沈伟主任表示,关于学科建设的路径讨论宽泛,会有新的问题发现,但也会有新的蓬勃发展。



李凇老师提出了一个问题是关于湖北文化传统怎么衔接,为此,李凇谈到了两个方面:一是对于自己的学科发展,美术学系的教师数量已经足够,规模充分,硬件也已经逐渐完善,应该多鼓励年轻人顺着邵老师对于楚文化研究的路继续走下去,将人才队伍培养起来;二是必须要有一个自我设计以及一个顶层设计,强化学科建设。



接着,胡莺老师谈了美学的优良学风及其传承潜移默化的影响自己在校勤勉不忿的学习并拥有了专业知识的储备,这种积淀在以后工作中是非常重要的基础,从理论学习到参加工作,不仅需要具备专业知识更需要正确的思考方式以及其他综合协调的能力等,自己不管走到哪里,美术学系都是一个很好的学术后盾。沈主任也认为要将良好的学风传承,把学术方法运用到实践中,并把基础夯实。



左奇卉老师讲了自己的体会,对学术要有一个认识,尽早知道如何找到自己的方向和兴趣点,定下心来利用可用资源,思考后要有所得。



美术学系的建设不仅要听取同学们的意见,还要采纳优秀毕业生以及广大校友们的意见。关于如何更好的呈现这些课程,更好的让大众了解这门学科,以及这门学科以后该往何处发展更是这次座谈会的重中之重。在交流之余也是校友间的团聚,共同表达对母校的眷恋之情,所有学者对美学理论学术建设的中肯建议对于美术学系来说都无比宝贵。我们相信在将来,美术学系一定会发展的越来越美好。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