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系学术周:沈语冰教授马奈专题讲座

作者: 时间:2020-06-08 点击数:

(通讯员:杨恺怡)受疫情影响,本学期学术周活动改至线上进行。202061日至5日,复旦大学沈语冰教授应邀为美术学系同学进行了马奈专题讲座。本次讲座分为五个主题,沈语冰教授从马奈生平、绘画技法、家庭背景等方面展开分析,向我们展现了一个不同于传统艺术史描述的马奈形象。

在第一节课中,沈教授剖析了马奈的著名作品《在花园温室里》。通过论述图像志与图像学、形式分析、精神分析、艺术社会史等六种研究方式,他层层深入地分析《在花园温室里》的主题与相关信息,最终推测出该画作个人、社会层面的两个主题。随后,他向我们抛出了“传记研究作为一种传统考据方式是否仍然有效”这一问题,以“家庭罗曼史:《草地上的午餐》及其他”为题,介绍了马奈的家庭背景并由此生发出其绘画中的众多母题,对《画室里的午餐》中里昂的形象进行了大胆的推理:画面左下角椅子上的盾牌与佩剑可能与里昂十岁时的肖像画中的佩剑相互呼应,走出画外可能预示着里昂的自我寻找与成长,也代表着作为父亲的马奈从此卸下了抚养孩子的负担。第三节中沈教授介绍了艺术社会史这种研究方式,提出“后现代主义的出现加速了美国艺术的衰落”这一个人观点;同时梳理十九世纪七八十年代巴黎的城市改造,分析其对《奥林匹亚》与同时期其他画作产生的影响,并介绍了克拉克的艺术社会史观和贡布里希的图式理论。紧接着他又介绍了马奈的莫里索肖像系列作品,就莫里索未完成的自画像给出个人观点:艺术家的成长中包含着许多的不确定和徘徊,调色板未完成是一种真实情感的自然流露。最后一节课,沈教授以摄影与现代视觉机制为切入点,结合不同时期的机械发明,系统论述了印象派的诞生与时代的关联。

一节课一个主题一种方法论,沈教授以生动形象的讲述给我们的现代艺术学习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希望同学们可以通过学术周系列讲座收获更多知识,积蓄前行探索的力量。

 

(讲座截图)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