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美术学院成功举办与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交流活动

作者:任珊珊 时间:2023-12-05 点击数:

2023年11月28日,湖北美术学院与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交流活动于湖北美术学院藏龙岛校区成功举办。本次交流活动分为“共融·共生”展览开幕式、师生研讨会、交流合作座谈会、主题讲座:叙事与地点四个部分,旨在促进湖北美术学院与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的友好交流与合作,加强中英两国的艺术文化交流。湖北美术学院校长、党委副书记周峰,英国驻武汉总领事麦多明,艺术人文学院副院长李珊,手工学院副院长陈日红,曼彻斯特城市大学国际交流负责人、艺术人文学部蕾切尔·维达·诺尔斯(英),PGT设计专业副教授瑞秋·凯莉(英)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手工艺学院副院长陈君为本次活动提供学术支持。此外,出席活动的嘉宾还有艺术人文学院、手工艺学院专业教师,国际交流合作与合作处负责人、曼彻斯特城市大学专业教师等。

开幕式嘉宾合影

“共融·共生”展览开幕式由艺术人文学院副院长李珊主持。李珊首先介绍了出席本次的开幕式的嘉宾并对他们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强调了本次展览的重要意义,表示此次展览展出了中英双方的学生作品,是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

艺术人文学院副院长李珊主持开幕式

湖北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周峰致辞中认为本次展览提供了一个中英艺术学习的桥梁,是我校与曼彻斯特城市大学友好交流的见证。他表示新时代背景下的艺术包含着文化、历史等含义,我们要推动艺术设计教育更好服务和赋能经济社会的发展。周峰校长在发言中谈到,此次交流会是两个学校的学生围绕共同的主题在不同的社会背景发展历程下,创造出不同的艺术作品,一方面展现了两个国家的文化差异性,另一方面也能促使了两个学校对待不同艺术的相互学习和欣赏,最重要的是能展现两校大学生们对当下及未来艺术的创新和思考。同时也期待着这一交流项目能够为双方带来更多的机遇与挑战,为文化交流和艺术教育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党委副书记、湖北美术学院校长周峰致辞

英国驻武汉总领事麦多明在致辞表示,湖北美术学院和曼彻斯特城市大学的合作向我们证明了教育和文化能够超越国界,让来自不同背景的学生拥有多样的体验,也让我们领会到这次合作的意义。这些艺术品不仅仅是个人创意的产物,也标志着创作者对团结、友谊,以及对知识和艺术表达的共同追求。最后麦多明也祝愿两所大学之间的艺术对话继续蓬勃发展,使中英高校可以建立持久的联系,启发下一代艺术家和学者。

英国驻武汉总领事麦多明致辞

手工艺学院副院长陈日红认为工艺美术是艺术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通过此次展览,我们在欣赏承载中英不同文化的手工作品的同时还与曼彻斯特城市大学的专家们展开了深入交流。

手工艺学院副院长陈日红致辞

曼彻斯特城市大学国际交流负责人、艺术人文学部蕾切尔·维达·诺尔斯表示,对于我们两所艺术院校来说,卓越的教育是我们的核心使命。她认为除了学科学习之外,全球视野和文化解读能力对于我们的学生在这个相互联系的世界中茁壮成长也是至关重要的。

866CA

曼彻斯特城市大学国际交流负责人、艺术人文学部蕾切尔·维达·诺尔斯致辞

最后是本次活动的英方联合策展人副教授瑞秋·凯莉致辞。她向在场各位详细介绍了曼彻斯特城市大学的同学的作品以及促进这次中英两校合作交流的过程。并向所有促成本次活动的各方合作伙伴们表示衷心感谢。

8D4CA

PGT设计专业副教授瑞秋·凯莉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到场嘉宾及老师同学们共同进入展览参观并展开讨论,湖北美术学院的老师们耐心地为在场外来嘉宾们介绍展出的手工艺作品中所蕴含的中国传统文化,气氛轻松活跃。大家进一步感受到了作品所蕴含的独特魅力,及同学们丰富的想象力、创造力和优秀的实践能力。

76E2B

1A963

13047

展览现场

之后,美院的老师们邀请英方嘉宾来到手工艺学院陶瓷实验室体验中国陶瓷文化的独特审美内涵,了解同学们的创作过程,并在此间就传统文化对外传播进行学术研讨。与此同时,老师带领曼彻斯特城市大学的嘉宾们去看土窑烤炉时,他们对陶瓷烧制万千变化的未知之美啧啧称奇、大为欣赏。

中英两校嘉宾在手工艺学院陶艺实验室展开探讨

在最后的交流合作座谈会上,双方教师就持续合作交流进行深入探讨。双方都对未来的合作发展提出了新观点和新途径,力求共同促进中英两校互助前行、实现共赢,为两校日后的深入交流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交流合作座谈会现场


晚上,曼彻斯特城市大学电影制作专业副教授乔·达菲在艺术人文学院A11-308举办了叙事与地点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艺术人文学院徐丹丹老师主持,讲座主要围绕地点带给我们的直观感受和深层次的思考展开,讲述情感地图的概念和突破舒适圈的方法。此次交流活动促进了两个学校的艺术交流,让双方都更加深入体悟了两个不同时代背景下产生的艺术文化的内涵与魅力,为未来的艺术发展注入新活力,为日后的合作交流打下了夯实的基础。


文|王一为 余筱菁

图|张岚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