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美学学会2023年年会暨新时代大学美育研讨会”成功举办

作者:许金凌 时间:2023-12-05 点击数:

12月2日,“湖北省美学学会年会暨新时代大学美育研讨会”在湖北美术学院昙华林校区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以“新时代大学美育”为主旨,包括中西方美育理论、美育与各艺术门类、美育与高校学科建设、美育与艺术学等分论坛主题,从不同角度和学科门类深入探讨美育相关话题。本次会议包括开幕式、大会主题发言、分论坛讨论、闭幕式四个环节。来自全国各地的120余位学者围绕大会议题展开探讨。

开幕式由湖北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教授刘茂平主持,湖北大学美学研究院院长、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彭富春、湖北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鲍清芬、湖北省美学学会会长、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范明华先后致辞。

undefined

湖北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鲍清芬致辞

鲍清芬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她指出,新时代学校美育要以提高学生审美与人文素养为目标,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加强美育基础理论研究。高等美术学院在推行大学美育实施进程中的先锋引领性优势突出,本次研讨会既是对推行美育的回应,也是回应新时代高等学校和高等美育教育的新的要求。湖北美术学院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积极推进大学美育工作,构筑美育工作新格局。

A1B5D

湖北大学美学研究院院长、人文社科资深教授彭富春致辞

彭富春在致辞中对湖北省美学学会历年来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学会工作的开展要从“聚集人才”“聚集经费”“聚集思想”三方面努力,尤其要在“聚集思想”,形成本省的美学理论研究特色上狠下功夫。同时针对此次大会的学术研讨主题,他指出美育应当超出技艺的层面而上升到智慧的层面,而不能仅仅停留于技艺层面上的讨论。

9129F

湖北省美学学会会长、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范明华致辞

范明华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湖北省美学学会四十二年的发展历史以及与湖北美术学院的友好合作,介绍了召开此次会议的背景,并从“情怀教育”“创造教育”“感性教育”“人性教育”四个不同侧面阐述了审美教育在大学教育中的地位及意义。

1FD2B

开幕式现场合影

主论坛上,来自湖北美术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武汉理工大学、湖北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湖北美术学院、长江大学、湖北美术学院、汉口学院的13位专家学者先后作主旨演讲,论坛上半场由湖北省美学学会会长范明华教授主持,下半场由湖北美学学会副会长黄念然教授主持。论坛围绕大学美育的主题,共同探讨和分享有关美育的艺术实践、想法和经验,推动新时代大学美育的发展。

下午2点到5点30分,参会学者分为四个分会场进行讨论,共报告了66篇论文。分会场分为四个不同主题展开,分别是中西方美育理论研究、美育与各艺术门类、美育与高校学科建设、美育与艺术学,评议专家针对学者报告的议题发表独到见解,论坛讨论气氛活跃。

83789

分论坛一:中西方美育理论研究

86BF4

分论坛二:美育与各艺术门类

85A8F

分论坛三:美育与高校学科建设

1533A

分论坛四:美育与艺术学

闭幕式上,宣布成立了“湖北省美学学会造型艺术美学专业委员会”,并聘任湖北美术学院副教授李珊担任委员会主任。李珊代表承办方湖北美术学院艺术人文学院作闭幕辞。

B264B

宣布成立“湖北省美学学会造型艺术美学专业委员会”


通讯员:李昊华 李纲 刘娟 姚孟尧 张玉龙 张馨方

摄影:丁聆 何凯丽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