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系开展佛像起源讲座

作者: 时间:2019-11-26 点击数:

(通讯员:黄一宁 韩心怡)为了让同学们了解佛像的起源,梳理艺术考察所得的知识,增强专业性思维。2019年11月21日下午2:00,美术学系在A11-308学术报告厅开展佛像起源讲座。

本次讲座由美术学系左奇志老师主持,美术学系系主任沈伟老师主讲。与会人员有:美术学系党支部书记陈美玲、美术学系崔琳琳老师、葛珊珊老师、洪玲老师、刘晓畅老师、刘雯雯老师、任姗姗老师、许伟东老师、余其彦老师、李辅导员、马辅导员以及美术学系部分学生。

首先,主持人左老师说明了此次讲座的缘起。接下来,沈老师从精美的鎏金二佛并佛造像引入佛教起源,为同学们梳理了佛教诞生及发展中外历史背景;麦积山石窟的133号窟第10号造像碑上的佛陀“八相成道”故事三世佛说法图等展开,生动形象地讲述了佛传故事特别选说了以释迦多宝佛为核心的“法华”思想,和大乘佛教的维摩思想。佛传碑将佛传故事和说法图结合在一起,构图细密完整,历史叙事流畅,雕刻不仅展现了北魏皇室的汉化状况,也摆脱“秀骨清像”风格,展现了中国古代造像发展取得的高度艺术成就。沈老师还延伸至末法时代、佛教东传线路及本土化。线路分为北传佛教走北方陆路,南传佛教走海路,藏传佛教走陆路。在随后与同学们的问答中,沈老师以亲身经历告诉同学们,做研究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希望同学们能够多梳理艺术考察所得的知识、学以致用;他明确表明,要避免碎片化学习,找对学习方法,以小见大,从一个小知识点发散出去,打开学习之窗;他指出网络阅读有其局限性,建议同学们多阅读百科全书、佛教词典等实体专业性书籍,构建宏观上的理论体系,但研究时要落到具体实处。在热烈的掌声中,讲座拉下帷幕,同学们抱着热情的学习态度来,满载而归。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更加全面地梳理了佛教艺术的知识体系,明确了专业学习方法,促进了师生之间的交流沟通,展现了我系学子优良的学习风貌。

 

(讲座现场)

 

(沈老师谈论佛像起源)

版权所有 2012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12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